2023年3月27日 星期一

喉結

此作在此處僅作發表之用(原文刊載於幼獅文藝忘記哪期)

整個房間染上了午後光暈,流出了淡淡的溫暖,但空氣是冷的,沾上了四月上旬清明的香火味道,以及一股慵懶倦怠的氣息,呼吸起來有著很輕很輕的痛。

我試圖想要發出聲音,但是過了一夜又一朝的睡眠,聲音乾啞,難以發出聲響,我感覺到自己喉嚨中的一片荒涼。我嚥下了口水。感受到喉結,輕輕往上膨脹,再沿著某種機械機制,緩緩落到原有的位置。將手指放在上頭時輕壓著會感覺到有那麼點難以呼吸,如果再緊扼得用力一些,並拉長時間,人類就會這樣輕易地死亡。

因為性別的緣故,喉結不那樣明顯,但還是存在著,更和緩,像是遠方的山丘,只有當想要說話的時候,會深刻意識到它的存在。在英文裡,又被稱為亞當的蘋果,來自夏娃和雅當在聖經裡因為抵不住誘惑,吃下了蘋果後卡在喉嚨中的意思。禁果鑲嵌在亞當的喉嚨裡,並以此型態同樣區分了性,和上帝成為了不同的存在。

想要發出聲音時,就會想起這些片段的離得很遠的故事,像是默默提醒,這一切想法和這息息相關,我能說出些什麼話來,必然需要承載著某種意念、恐懼和罪惡感,無法不更小心翼翼,因為說出口後一切都無法回頭。

有一段時間,我確實恐懼說話,當我默默聽著他人的言語,不斷思量自己如何提出意見,並不讓人失望時,我感知到自己的身體全身都在作用,每一個感受都被放大,尤其是嘴,舌頭,乃至喉嚨,和最明顯的喉結。彷彿可以感受到溫暖的血汩汩流過,伴隨著心臟的振動,以一種規律的速度將我擊垮。

腦海充滿著血,然後一切又回到聲音,我說出話,有那麼些不肯定,因為充盈著說出錯誤的話的恐懼,讓我十足想要逃避,那些聲響沒法修正,會化為他人腦海裡永久的回音,傷害他人而無法挽救。

所以在真的決定好說些什麼之前,我習慣咽下口水,能感覺到那股作用力向我的胸膛開了一槍。然後,我驅使著自己的指腹,撫摸自己的喉結,發出聲響,說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